Thursday, January 17, 2019

我的屬灵生命模式


簡介
很久以前,我一直想以文字写下我如何藉着耶穌與上帝建立起我与他的個人关係和我与人及我与我自己的关係。當我对這三方面都有正確的觀點时,我發現生命是興奮的,有意義的以及向前看的。它幫助我堅強,我相信我的生命根基是夠強大的,沒有什麼能動搖我的根基。我祷告,我的屬灵生命模式不僅可以成為我子孙后代的一個參考,也可以成為其他耶穌门徒和朋友的參考。
我的屬灵生命模式是根据聖經的。最重要的,它是我的生命的基石,聖經是上帝啟示的話,也是我生命的指引。其次,這模式是根據我個人與耶穌的經驗。當我实践活出上帝的話時,我培養堅定的信念。第三,這模式也是關於我如何按照聖經的教导與各民族(種族)交往,我接受人们如耶穌接受和愛他們那樣。第四,這模式也講述我怎样根據上帝的話对待自己以及我如何與耶穌和如何其他的人联係。第五,約翰·衛斯理,衛理公會的創始人, 是我的榜樣,他的教導有助於我這屬灵生命的模式。
我想解释一下我对圣经的态度,然后,我将让大家知道它是如何影响上述的四点。

我对圣经的态度
你对圣经, 上帝的话,这古老的纪录有怎样的态度?是否它只是一本书,你生命中可有可無的?它仅仅是一本宗教的书吗?仅仅只是一些童话故事?对很多人来说,它只是一参考資源,参考有关哲学因为耶稣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他影响世界的大部分人口。可能有些人认为圣经不过是另外一本普通的书?
我将与你分享我对圣经的态度, 我祷告我态度会感染你,使你也会认为它是你生命中的最高权威。
我对圣经最基础性的态度是,它啓示了上帝的话,它对我的生命和我最终生命去处有绝对的主权。因为它是上帝的话,是宇宙创造者的话,这本书是人类不能忽视的。所以,我有使命告诉全世界,至少,在我住的地方,有关它所包含的信息和教导。
耶稣自己承认他来不是要废除旧约,而是来成全它。我完全同意他在马太福音5:17所说的,“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和合本)耶稣是三位一体的上帝其中一个位格, 将律法啓示给先知,是上帝给了以色列人的律法。现在,在新约,他亲自来确认这些上帝赋予的律法仍然是相关的,他继续提倡这些律法。然而,他所给的是超越旧约,身为上帝的儿子,他賜给我们爱和恩典。他的爱与恩典,实际上都包含在旧约圣经所有的法律里面譬如:十诫,如果他们服从了,以色列人将真实体会到上帝的爱与恩典。以色列人不停地违背律法,因此失去了这宝贵的体会这提醒反复出现在以色列人的历史里。
尽管以色列人的心和全世的人心剛硬,上帝并没有放弃我们。他 透过耶稣基督, 道成肉身成为人来向我们显示了他对世界的爱和恩典。他亲自显示出来,使我们人类可以看到他是有形有体,有血有肉的。不仅他住在我们中间,他还透过神蹟,医治疾病,趕鬼以及教导显示他的神性,他甚至愿意死在可耻的十字架(专为最大的罪犯所设计的),以表达他顺服天父上帝, 他要为人类的罪成为牺牲的羔羊。他是那么心甘情愿,那么卑微地死,他成为了人类的赎罪祭。他希望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为人类所付出的爱和恩典,因为过去他们看不到上帝,现在他们可以看到他有形有体的爱和恩典。我们人类不应该有任何借口不转向他,并为我们自己的罪悔改。
透过他生命的牺牲, 他付出代价要赦免我们的罪。他的死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他是很认真地要拯救我们。我深深相信他的牺牲和死亡,是为了支付我所犯的罪的惩罚,他的死拯救我永远脱离地狱的惩罚。我再也找不到任何其他的人或神可以为我这样做。没有任何的神愿意代替我担当罪的惩罚, 为我的罪受苦。我其实应该为自己的罪受苦, 受惩罚。他为什么要为我而死?然而,他伟大的爱和恩典是因为你和我
耶稣如此有能力地表明了他对我的大爱与恩典。因此,他跟我生命的每个層面是有关系的。因为他从有毁灭性的永恒地狱拯救了我; 他以昂贵的代价救贖了我,他现在是在我的生命里,他賜给我所有的力量,能力,智慧和所有我需要的改变我的生命使我是像他一样。因此,只要我将我的生命交托给他,根据他的心意和计划,我知道我的生命不会出问题。相反的,我知道我是朝向永恒的正道路上。
还有,耶稣早已证明了他是上帝,借着他的死,埋葬和三天后从死里复活证明他是上帝, 他承诺他会再来。在现实中, 这给了我永生的盼望,有一天我离开这个世界, 我将与他在一起。如果他是这么有能力的上帝,没有任何理由为什么我不在他的话语上听从他?如果我不对圣经有如此认真的态度,那么,我对圣经的任何态度都将不能证明耶稣是上帝,宇宙的创造者,人类的救赎主。我对圣经的态度是我相信他是神,我的救主。所以,我有充分的理由让他做我生命的主人,并他可以决定如何使用我的生命。我不必再控制我的生命了。他拯救了我,他对我生命的旨意是我生命的第一优先我一定不会错过任何他对我的心意他对我的心意全都記錄在整本圣经里。我敢说我经历所有的焦虑,担忧,以及各种恐惧,是因为我一直坚持我自己的心意和愿望, 而不是上帝的心意

我对圣经的态度影响了我与耶稣的关系
前提是,耶稣是我在世界上所追求的宇宙真理。他所教的任何道理就是真理。他所有的真理会引导我走向永恒的生命。以此为底线,我发现这个人的态度影响了我与他在这些(以下)方面的关系。
首先,既然耶稣说出来的话就是真理,我完全相信并接受他的应许,因我知道他的应许一定会实现。就拿耶稣应许圣灵的充满,并赐给我能力去使各民族成为他的门徒, 使徒行传18“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 你们就必得着能力. 並要在耶路撒冷, 猶太全地, 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極。" (和合本) 耶稣已经应许了,我真的相信,圣灵赋予我成为他门徒的身份,为要去見证并训练其他的族群成为他的门徒。我曾经历过他赐给我能力宣讲上帝的话,传福音, 医治和趕鬼。
其次,由于我对圣经的态度,我親近耶稣, 我以顺从他的话来表达我与他的个人关系。耶稣基督是上帝道成了肉身,只要我听从他的话,我与他就有个人关系。就譬如说我曾经很害怕结婚的,在我年轻的时候我甚至选择-生保持单身的生活,因为我的父母并没有给我看到积极的婚姻模式。我反省了对保持单身的思想,上帝在创世纪2:18, ...那人独居不好, 我为他造一个配偶来帮助他。" (和合本) 这经文其实改变我,我决定听从这节经文,并结了婚。我服从了,因为我没有好像使徒保罗那样有守独身的恩赐。
第三,因为耶稣(道成肉身)就是上帝的话,我在生命中的任何时刻会期望听到他对我说话。由于我与他保持着个人关系,我听到他以微小的声音对我说话。譬如说, 当我对自己和其他人不诚实时,我听见他告诉我。当我的心有骄傲和自私,没有谦卑时,他的圣灵会提醒我。当我的生命有贪念时,我感觉到它。当我感觉到某人的生命有问题,他帮助我察觉它。
第四,由于耶稣的教导是对我的生命有权威性的, 我活着要像他。我追求他的敬虔品格,如爱,憐悯,热情,耐心,牺牲,谦卑,公正,和公义。只要我的思想,观点,信念,态度和行为都像耶稣,我与他有密切的关系。举例来说,当我关心病人,并为他们祷告,当我原谅别人时,我是像耶稣。我可能不是完全的像耶稣,但他是我最好的模式。耶稣在马太福音5:48说,“...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 (和合本)
第五,由于我那么确信他是唯一的真神,我就全心,全意,全力地敬拜他,我渴望向他负责, 我要到天涯海角传埸他, 传他的道。我渴望我的生命是代表他,根据他的话而活。我的生命是与耶稣的教导相稱。换句话说,我的生命在地上是有宣教使命的。我活在这世界是为了宣教。
所有的基础都列好了,接着,我要提出我的屬灵生命模式。这将涉及三个人;他们是上帝,耶稣,我自己和其他的人。这模式是一个整体性的綜合。这是三个独立的个别身份,但我们是相关的,彼此影响的。一切是源于上帝,耶稣这个人,是我不能没有的。他把我和他以一个亲密关系联系在一起。他把我和其他的人以一个伟大的团契联系在一起。他把他自己和其他的人以一个亲密关系联系在一起。

我的屬灵生命模式:我与耶稣的个人关系
这是许多基督徒生命中缺少的一个关键关系。当它不在我们生命时,我们就很难称自己是耶稣的门徒。如果没有与耶稣有个人关系,我们的生命就不会改变成更像基督。没有,就没有他所赐的能力去服侍他。
我跟耶稣可以有一个个人的关系,因为耶稣是人和同时也是上帝。实際上,他是一个人让我觉得他绝对了解我。他知道我所有内而外的优点,弱点,需要,挣扎和问题。他是一个神圣的人,他所拥有的智慧,权力和资源是超越我的理解,他照顾我的生命,以及其他人的生命和整个宇宙。
如果他不是人,我就不能与他建立一个个人关係。我很难想象我能与他有怎样的团契。那是因为他既是有人性与神性的人,我可以说我在他里面,他在我里面。(约翰15:5)
通过这种个人关系,我变得很讲究上帝(耶稣)如何看待我。一方面,他了解我是他所創造的人, 有我的人性(会得罪他)。在另一方面,我是被他创造的,他期望我会像他,順服他。他期望我在思想,观点和行动上像他那有爱,宽恕,怜悯,恩惠,公义,和平,公正,纯洁,和圣洁的属性。他期望我结出在加拉太书5:22,23中所说的圣灵果子:“...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
我必须有纪律和努力地追求那些属性及圣灵所结的果子。我永远不可能百分之百像他的,但我谦卑地渴望像使徒保罗在腓立比书3:12所说的, ...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 已经完全了. 我乃是谒力追求, 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 (和合本)  我不是像使徒保罗那样完美的,但我努力追求活出基督耶稣属性的目标。然后,也许我最终会像使徒保罗在腓3:14那样说,“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和合本)
我不应该给自己找借口,我不能像他一样,因为这是他在地上所賜给我的宣教使命。我永远不会厌倦追求活出耶稣的属性。不仅我会做到这一点,我也会教导别人,并训练他们去追求活出耶稣的属性,因为他賜给了我一切的能力去实現这教导和训练。
如果耶稣是从他属性的观点来看我,那么,我也必须以耶稣属性的观点来看自己和他人。这是他衡量我的方法,所以,我也这样做。然后,当我衡量别人如何来到耶稣面前或接受他时,我不是以他们的语言,肤色,种族/民族/部落/国家,文化,姓氏,宗親,学历/教育,丰富性和财富为標準,甚至不以他们的长处和所有我们能想像到的世俗标准来衡量。如此, 每个人能公平地来到上帝(耶稣)面前。
也因此,当我面对耶稣时我始终相信我要做很多的改正,和悔改。耶稣渴望我以他的属性来衡量一切。然而,当我倾向于看以能力,种族和文化来衡量人,而不是用耶稣使用的屬性标准,我否定了人们有机会来到耶稣面前并被拯救的事实。这是因为人们可能达不到人的标准。事实上,使用人的标准来衡量他们,我表现得好像我是神。这样一来,我变得骄傲,以自我为中心而不是以基督为中心了。很多时候,耶稣的灵提醒我这一点。因此,我越少骄傲,越不以自我为中心,我越会去实行他在地上的宣教使命。
我祷告你能明白我的屬灵生命包括与耶稣的个人关系。我也祷告,你也有一个你自己的屬灵生命模式。
  
我的屬灵生命模式:我与自己的关系
在我所追求耶稣的灵性上,我觉得在地上最困难处理的人不是其他任何的人,而是我自己。我是我自己最大的敌人。为什么?我的答案是记载在耶稣门徒和上帝的仆人所写在圣经的真理。
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是一个罪人。我是一个天生的罪人。我里面的罪性总是常常出现和挑战我去得罪自己,他人和上帝。我并不否认耶稣有能力赦免我的罪。我一心一意相信耶稣总是常常赦免我的罪。如果不是他的饒恕,我会一直很糟糕, 我不能成为现在的我。他对我的赦罪使我的罪被洁淨, 再被洁净,导致我的生命是朝向完美和圣洁的生活。我越来越少得罪自己,他人和上帝。然而,当我的罪性被骄傲,自私,贪婪,贪食,色欲和欺骗诱惑时,我犯罪。这些使我得罪自己,他人和上帝。
我知道我要如何面对这一点,并接受这样的事实。我知道只要我活在地球上,并且留在肉身,我需要不断地处理我的罪性。事实上,使徒保罗在他的心里也有类似的張力。在罗马书7:25,他说“感谢神, 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这样看来,我以内心顺服神的律。我肉体卻顺服罪的律了。”(和合本)我可能会像保罗有张力去犯罪,但耶稣赋予我能力去克服它。这不是一劳永逸的,因此,我经常需要耶稣赦免我,并且我要悔改。
一方面,耶稣做他的角色,赦免我,另一方面,我使用我的意志力对罪说不,为了战胜各种罪恶。这就是我说的我是我自己最大的敌人。
现在,除了我接纳自己,我是脆弱会犯罪的,我发现我需要以下圣经的方法来处理自己。这些圣经的方法确实赋予我能力与自己和好。
首先,因为我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创造的,这是我在基督里的身份是無人能从我抢奪去的。我在基督里的身份承受着上帝賜给我的所有的遗产。我心里对这一点是非常清楚的。因此,在不好的情况下,在困难时期,甚至在危机中,当我怀疑上帝对我的爱时, 只要我坚持自己在基督里的身份,我总是能打败我里面的敌人。
其次,鉴于我的罪性,我总是接受自己是一个有弱点的人。当我怪罪自己,又有基督在心里, 又可怜自己,我可以尽快停止可怜自己, 并在生活中继续前进。我的一些弱点是:缺少智慧的言语; 沒有忍耐做个好听众; 不是一个细心的人,我往往会忽略细节; 对人的需求不敏感; 并且是不能在上帝面前安静,反省。这些弱点可能会导致我得罪自己,他人和上帝。因为他们都在我里面,我需要不断地依靠耶稣提醒我要更加了解它们,这样一来,我可以允许其他的耶稣门徒来補足我和我一起服侍。出于这个原因,我始终相信团队的服侍。
第三,不管我的罪,过失,疏忽,短处,創伤,失望,沮丧,愤怒,悲伤,焦虑,烦恼和压力,我总是提醒自己,这些东西必须把我带到耶稣面前。我需要耶稣比需要任何其他东西来的更重要。也只有耶稣能幫助我克服我的罪和消极的情绪。就这样,我把这些所谓负面的东西轉变成巨大的机会在灵性上成长或是生命中可学习的教训。譬如,我可以在讲道上和私人谈话中, 我在任何语言的发音错误,我让别人指正。我已经训练自己不要感到尴尬,并谦虚学习做到正确的。我很愿意说对不起,如果我委屈/伤害/得罪人。我相信在我里面耶稣的灵总是提醒我。这也使我在我的生命中能够没有与任何为敌。当我这样做时,我在生命中真正经历耶稣。
我爱使徒保罗在罗马书13:14所说的,“總要戴主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 去放縱私慾。”(和合本)我真的在我里面有我的罪性,我一直依靠耶稣来对付它。
透过这些以圣经的方式来处理我自己,我经历了耶稣所应许給那些他所爱的人的平安和喜乐。当我接受这些圣经的方式时,我变得在基督坚强,勇敢,忠心,成熟,和有能力。它使我有能力以极大的信心和信念去与在世界上的人来往。事实上,如果我以神的属性来看自己, 如果我接受这些圣经的方式,那么,我应该在世界上以同样的方法对待其他人。

我的屬灵生命模式:我与他人的关系
据我所知,与他人来往建立关系是生命一个巨大的学习。耶稣有这么多的教导幫助我们如何与他人相处。我坚信,在其中有很多的灵性操練。如果我们联系好来,我们在屬灵生命上会更坚強及变得更加成熟。我看到与人相处是灵性的很大部分。当我们与人交往,耶稣必须参与在其中。耶稣的大部分教导是关于我们如何与他人共处。身为耶稣门徒的我,他在四福音书(以及整本圣经所说的)所教的, 我全心, 全意和全力地去服从。我可能不会达到百分之百的,因为我是一个罪人。然而,他的教训是我永远需要服从的。
耶稣有很多教导是关于如何与别人相处。我总是被耶稣爱你的仇敌的教导提醒要为他们祷告; 不要报复或以恶报恶; 原谅人七十个七次; 要从你的心原谅你的兄弟; 爱人如己;你们作在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 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我们必须为着我们在世上讲的话向上帝負責; 如果有人打你的右脸,也让他打你的左脸。
使徒保罗有关人際关系的教导说“看别人比自己強; 上帝会为我们伸冤,报復和審判; 我们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不要成为他人的绊脚石; 不管你做什么, 一切的荣耀归给主, 等。
约翰·卫斯理写了旧约和新约注释和讲章,他呼吁他的读者以全心,全意和全力去爱上帝; 和爱憐舍如同爱你自己。我研究过他的作品。他也教我如何与神,别人和我自己建立关係。从最大和第二大的诫命,他阐述了内心的圣洁和社会的圣洁。
因着上帝是在耶稣这个人里面,我操練内心的圣洁,敬虔之工,如祷告,禁食,阅读圣经,参加祷告会,礼拜,参加小組或团契,赞美神, 唱屬灵诗歌和圣诗。我看这些都是恩典工具使我们有能力地在圣洁中接近上帝。因此,我受影响更像基督。所有这些恩典工具实际上是根据上帝的话。它们教我要以谦卑,尊重和荣誉对侍上帝。它们确保我把耶稣放在我生命的首位上
正如约翰·卫斯理教我以圣洁来爱上帝,我要确保我来到耶稣面前是照他在圣经里所教的圣洁标准。我接受自己正如耶稣接受我那样。我需要耶稣不断原谅我的不完美就好像约翰·卫斯理需要耶稣原谅他那样。我不会谴责我自己去地狱,如果我达不到他的荣耀。我只会继续捉耶稣的手希望他能赋予我能去活出圣洁的生命。
又正如约翰·卫斯理根据圣经教导要操练内心的圣洁,他强调,内心的圣洁应该引导我走向社会的圣洁。内心圣洁,对神的爱应该引导我们去爱人,那是社会性的行动。正如基督所命令的, 我们需要热爱我们的同胞。约翰·卫斯理的探訪, 服侍囚犯,煤矿工人,病人,穷人和流浪者的伟大事迹非常影响我的生命。在他晚年的冬季,他甚至将收集来自富人的施舍去帮助穷人和有需要的人。他編写了一本有关于如何医治不同疾病的书!他为穷人建立学校。他反对奴隶制度和不公义並且为它们鬥争。所有这一切,都是按照他纪律而有条不紊的生活方式去做。有了这样的信誉,强盗打抢了他,他还给那强盗他的圣经,最终,那强盗悔改!
约翰·卫斯理透过社会的圣洁, 实践耶稣的命令去接触穷人和有需要的人,我也这样做了。我帮助穷人和那些不那么幸运的,被监禁的,有病的,提高没有受过教育的人的教育水平,打抱不平,实践公义是非常圣洁的。透过这种方式,我践行社会的圣洁, 我在地上有宣教使命。奉基督的名做社会工作是圣洁的。
我总是祷告耶稣提醒我他的教导,他的话语啟示给他的仆人,好让我和他们和諧相处。当我服事他人如耶稣指示我时,我通常在我的脑海,心和灵魂做这个练习。耶稣这些年赐予了我,所以,我现在与大家分享。
这分享是根据我以上屬灵的生命。每当我面对一个冲突,一个问题,一个挑战,或者要做出一些重要的决定时,我总是求耶稣来除去这三大障碍:耶稣,我和其他人之间所出現的障碍, 有罪的地方。对于这三个人,我总是问:针对这件事, 上帝的话语讲了什么?我这样做是因为上帝的话有最终的决定权来引导我在地上的生命。让我说明。
我应该怎样去面对任何人(包括我的妻子和孩子)给我的失望?
这是我怎样使用我的屬灵生命模式来处理以上的问題。至于我自己,我牢记自己的罪性,我承认,我对某某人感到失望。他们可能会说或做一些事情,来伤害了我。因此,针对别人,无论得罪我的原因是什么,我顺服上帝的话去原諒他(们)或者我祷告祝福他, 或者让上帝处理他因为根据使徒保罗的教导,上帝会为我伸冤及他会審判。我不需要恨他或对他显示苦毒或有任何不好的感觉。我不要让不良情绪掌管我因为耶稣的话賜给我能力去做得到。
我也试着去了解受創伤背后的原因。我会问这样的问题:他是生我的气嗎?对我無奈?有误会/沟通错误的地方?魔鬼有在背后吗?耶稣希望我在这里学到一些东西?我可能不会有立即的答案。有一天我会得到答案。同时,我即时的措施是原谅,这样我不允许魔鬼有机会来攻击我。
当我走在上帝的话语中,我尊重他,并让他赋予我能力去克服失望。我过三关, 除去三大障碍, 也就是任何对自己, 上帝和别人有罪的地方。当我操练这个屬灵生命模式时,我累积自己跟自己的经历,自己跟他人的经历以及跟耶稣的正面和负面的经历。这些经历都很深地植入我的生命系统中,我相信它能幫助我在基督眼中,(希望在)人的眼中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结论
当我尝试活出我的屬灵生命模式时, 我相信,我不断地被考验和挑战。这模式将增长成为更加成熟以及容纳更多的经历,尤其是当我越来越经历耶稣的爱,恩典和怜悯。我相信我能体验到使徒保罗在以弗所书316-19为以弗所的基督徒所祈求的,“求他按着他丰富的荣耀,藉他的灵, 叫你们心里的力量剛強起来,使基督因你们的信, 住在你们心里, 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宽高深, 並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測度的, 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和合本)

当我学习与耶稣,我自己和其他人使用以上的屬灵生命模式时,我祷告,我能够体验到基督的爱对我和人们是如何的长宽高深。

这屬灵生命模式支配我生命的各个方面。

耶稣的门徒
刘会先
4/2/2016

No comments: